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人文菏泽  > 正文

砌井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4-03 09:51

儿歌曰:老家的井,是老井,爷爷的爷爷打的井;井里的水,是甜水,爸爸的爸爸留的水;担水的筲,是木筲,祖祖辈辈挑水用这筲。我喝了这筲里的水,呆瓜变成了机灵鬼。

过去农村不通自来水,庄稼人吃水要到井台上去挑。井台一般由青石板砌成,块块条石高出地面,以免下雨时脏水流进井中。再者,石板砌成的井台不太湿滑,以免打水人滑倒坠落井中。即便如此,打水仍是一件艰苦的工作,尤其是用井绳把筲放到井底水面,水筲只会在水面上漂浮着,没有一定的技巧是不会取到水的。有经验的老农,会把井绳左摇右甩,趁势一松手,水筲就会口向下切入水中,再用力提上来,就是一筲甘洌的清水。

少年的我们常常想,打水都这么困难,挖这么深的井一定更不容易,需要挖多深的大坑,才能砌出这么深的水井呢?后来才知道,庄稼人打井也不需要挖很大的坑。砌井之前需先选定水脉旺盛之地,然后用厚木板拼接成一个厚厚的圆形托底,之后渐渐往木托底上砌砖,砌砖不能加灰浆,并让砖之间留着宽宽的缝隙。待砖垒到半米高左右时,开始在木托盘底下掏土,木托盘便慢慢下沉,待沉下一段,再加垒几层砖,如此反复,将土掏到十多米的深度时,井便打成了。此时地下水顺着砖缝渗进井底。最初几天,要反复不停地往上提水,名曰洗井,目的是疏通泉道,让泉眼周围大量的泥沙随水提出来,洗井两天后,井水不再浑浊,开始变得清澈甘甜了。

如今,村村都通上自来水管,水井经过压水井的变迁,已经彻底销声匿迹了。 

 文/丁明烨  画/王世会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